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春季校园食品安全提示

发布日期: 2023-02-09 12:54:18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2023年春季新学年已开学,为保障广大师生返校后食品安全,及时发现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预防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湛江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各学校、幼儿园、校外供餐单位做好以下工作:

  一、落实主体责任。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作用,推进“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落地落实,在新学期食堂及操作间重新启用前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并对自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整改到位。

  二、规范采购贮存原料。不得采购、贮存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士豆、三明治等高风险食品及原料。冷冻(藏)设施正常运转,有正确显示设施内部温度的温度计或温度显示装置,设施内部温度符合规定。确保食品具有正常的感官性状,无超过保质期、无腐败变质等异常。

  三、规范加工制作过程。盛放或加工制作动物性、植物性、水产品等食品原料的工用具和容器、清洗水池要分开使用并有明显区分标识。严把食品加工制作关,加强食品加工制作、备餐、供餐全过程食品安全风险管控,食品必须烧熟煮透,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交叉污染。

  四、加强添加剂管理。严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准确称量和记录有“最大使用量”规定的食品添加剂,严禁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包括亚硝酸钠、亚硝酸钾)。

  五、加强人员管理。建立从业人员健康档案,实施从业人员健康晨检,每日上岗前做好人员体温监测和健康检查,患有发热、腹泻、咽部炎症等病症及皮肤有伤口或感染的从业人员应主动调离食品加工岗位。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从业人员,加工制作食品前对手部进行清洗消毒。开学前集中开展员工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强化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

  六、落实消毒保洁。尽量采用物理消毒的方式对餐饮具进行消毒。采用物理消毒的,消毒设备能正常运转,消毒温度和时间要符合相关要求。采用化学消毒的,配有含氨等消毒剂和水池等消毒设施设备,消毒液配制行为和消毒液浓度符合相关要求,强化消毒液的贮存保管避免污染食品。消毒后的餐饮具存放在清洁、专用、密闭的保洁设施中,并有明显区分标识。

  七、不断完善管理模式。采用色标管理,五常、6T等食品安全管理方法,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水平,按要求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推进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接下来,市场监管部门将联合教育、人社相关部门在全市开展学校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全覆盖专项检查工作,切实守护好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