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吴川市市场监管局“五强化五促进”抓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6-09 18:54:42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目前,吴川市疫情防控正处在紧要关头,根据上级和吴川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关工作部署,吴川市市场监管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迅速精准采取“五强化、五促进”的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坚决遏制辖区疫情扩散蔓延。

  一、强化监督巡查,促进餐饮环节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结合吴川市实际,及时制定《吴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强化餐饮服务业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加大对该市餐饮单位全覆盖巡查力度,严禁餐饮堂食服务,可采用到店自取、外卖订餐,包间限制10人以下。督促餐饮单位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对进店人员落实门前测温、扫粤康码及信息登记工作,强化就餐过程管理。6月6日至今,共检查督促2832家餐饮服务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餐饮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2752人。

  二、强化风险管控,促进药店“前哨”作用充分发挥。

  加大辖区317家药店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全面做好购药人员进店戴口罩、测体温、扫粤康码等疫情防控工作,突出做好销售《疫情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内药品实名登记制度。要求药店及时指引发热人员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立即向当地“三人工作小组”报告,将相关信息上传到广东智慧食药监系统。对15天零登记报告的药店进行重点核查。截至目前,共责令8家屡次未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的零售药店关停整改。

attachments.jpg2_副本(1).jpg

  三、强化监测管理,促进冷链食品安全风险防范。

  一是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工作。对于直接接触进口冷冻食品的工作人员,强化落实健康监测、疫苗接种、定期核酸检测以及扫粤康码上岗制度,确保核酸检测每周一次全覆盖,疫苗接种率100%,对于未接种的人员须调离岗位,不得接触进口冷冻食品。目前吴川市食品冷链从业人员共2386人,均已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疫苗接种率100%。直接接触进口冷冻食品从业人员累计完成核酸检测16202人次,扫粤康码达26115人次。二是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采取监管人员“一人一库”跟踪督查的方式,严格督促落实食品冷库主体责任;要求经营者报关单、消毒证明、新冠核酸检测报告、随附追溯码等资料齐全,健全人员健康监测、物品监测消毒、环境监测消毒三本台账;督促指导冷库经营者100%通过冷库通系统上报进口冷冻食品有关情况等,确保实现流通环节冷链食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

attachments_副本.jpg

  四、强化警示告诫,促进市场价格秩序总体稳定。
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农贸市场、商超、药店等经营单位,强化对粮油、禽蛋、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各类防疫物资的价格检查,并开展现场提醒告诫,要求相关经营主体依法落实明码标价,不跟风涨价,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6月6日至今,共发出《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书》260份,并代拟了《关于我市重要生活防疫物资保供稳价的通告》,由吴川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电视台等公开渠道向社会发布。

attachments.jpg1_副本(1).jpg

  五、强化常态监管,促进农贸市场防控落实到位。

  持续对辖区23个农贸市场开展驻场监管和巡查督导,巩固疫情常态化防控机制,督促市场开办方在各入口落实进场人员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引导市民群众做好个人安全防护;督促开办方定期对市场实施全方位清洁消毒,保持环境卫生,要求活禽经营者严格落实“1110”制度。

下一步,吴川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一切工作围绕疫情防控展开、一切工作服从服务疫情防控,以最强力度全员动员、最大限度下沉一线、最严要求强化督导,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