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就地过年 湛江市场监管在行动

发布日期: 2021-02-18 18:46:48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春节期间,为了营造安全、放心、有序的节日消费环境,湛江市市场监管局部署统筹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及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监管力度,做好就地过年保障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截至2月17日下午,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524人次,巡查市场主体4317户次,其中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009家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52家次,检查旅游景区93个次,检查商场、超市、集贸市场1159个次,检查电商平台、网络经营户94户次,检查药店480家(次)。节日期间,全市各种主要应节物品供应充足,节日市场秩序稳定,守住了市场安全底线。

  为了让广大市民朋友吃得放心、玩得开心、买得舒心

  湛江市场监管人员节日坚守岗位

  餐厅、市场、超市、药店、旅游景区、游乐场.......

  都有他们的身影

  下面,我们一起去看看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都从哪些方面排查安全隐患吧!

  一、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

  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实行节日24小时值班备勤,完善突发事件处置工作机制,强化重大信息直报网络,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全力做好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

  二、加强节日期间安全隐患排查

  以旅游景区、农贸市场、零售药店、商场超市、冷库冷链等为重点场所,持续督促市场主体规范经营及落实新冠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对价格监管及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督检查。


检查旅游景区、特种设备



图片



图片



图片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对运营单位的大型游乐设施使用登记、人员持证上岗、设备检验、日常维护保养、每日试运行等情况及应急措施等内容进行全面检查,并加强对特种设备的巡查监管。


检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



图片



图片


  做好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督促冷库、冷链物流企业落实产品进场查验、出入库记录制度等,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落实“三专、三证、四不”要求,持续对批发市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开展价格巡查。


图片

检查零售药店



图片

  持续做好药品零售企业的巡查督导,发挥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岗哨”作用。


  三、加强餐饮业疫情防控管理

  督促各餐饮企业按照春节期间餐饮企业疫情防控指引,严格控制餐厅(馆)就餐人数,做好督促引导用餐人员进入餐饮单位前必须查验健康码、测体温和戴口罩,落实顾客就餐登记管理制度,提倡绿色消费,节约用餐,配备公筷公勺餐具。



图片



图片


  四、 强化消费维权

  充分发挥12345、12315投诉举报热线作用,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节日期间消费者投诉举报,有效排查化解风险,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