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召回!已销往中国,海关总署提醒:不要食用!

发布日期: 2022-05-07 09:11:31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据联合国官网消息,近日,欧美多国暴发与比利时生产的巧克力产品有关的沙门氏菌疫情,这些巧克力已经销往至少11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中国。世界卫生组织(WHO)周三表示,目前已有11个主要欧洲国家报告了沙门氏菌食物中毒,与比利时生产的畅销Kinder巧克力产品有关。从比利时到美国,有超过150例沙门氏菌相关疑似病例。

图片

WHO称,沙门氏菌病的特点是急性发热、腹痛、恶心、呕吐和腹泻。症状通常在摄入被沙门氏菌污染的食物或水后6至72小时开始显现,病程可持续2至7天。10岁以下儿童受影响最大,约占病例的89%。现有数据表明,有9名患者住院治疗。目前没有人员死亡报告。

4月14日,费列罗中国发布公告称,召回产品涉及由比利时阿尔隆工厂生产的健达产品(包括Kinder Surprise、Kinder Mini Eggs、Kinder Surprise Maxi和Kinder Schokbons)。上述产品未通过官方渠道进口至中国市场,但可能有产品通过跨境电商、海淘、转口贸易等渠道进入中国市场。

图片

4月15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暂不通过任何渠道购买费列罗集团比利时阿尔隆工厂生产的上述产品。如有任何方式(包括各种渠道购买、赠予)获得费列罗集团比利时阿尔隆工厂生产的上述产品,立即停止食用,与原获得渠道联系退货事宜或与费列罗贸易(上海)有限公司联系。

图片

 01

什么是沙门氏菌?

沙门氏菌包括了一大类细菌,按照抗原不同主要分成五大类。最常引起人类生病的主要有鼠伤寒杆菌、肠炎菌、副伤寒杆菌等等。这些细菌主要通过消化道进行传播。据资料统计,在全球范围内,沙门氏菌是造成人类细菌性食物中毒的罪魁祸首。

 02

感染沙门氏菌会出现哪些症状?

沙门氏菌在自然环境中普遍存在。肉、蛋、奶类、海鲜、海产品等,都是沙门氏菌容易集聚的产品。

图片

感染沙门氏菌后,患者通常会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轻症患者一般3-5天能够自愈;严重的可能发展成菌血症,甚至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形成脑炎、脑膜炎,进而可能出现谵妄(急性脑综合征)、嗜睡、惊厥等比较严重的症状。

 03

如何预防沙门氏菌感染?

1.在接触了肉蛋奶、海产品后,勤洗手

2.存放食品时生、熟分开,放在同一个冰箱里也要用保鲜膜进行遮盖。

3.最重要的一点是,食物充分加热后再去食用。

拿鸡蛋举例,沙门氏菌在鸡蛋中很常见,如果有吃生鸡蛋或者半熟蛋的习惯,感染风险会大大提高。

 04

应对发烧,可以“硬抗”吗?

一般来说,如果是三天以上的发热,就可能是感染了病菌、病毒等致热源所致。此时,“硬挺”是不明智的。

应对发烧,除了检测体温之外,主要从三个方面观察个人状况:

观察咳嗽、嗓子痛、咽痛等症状是否加重;

精神头、精力如何;

通过食欲判断。

但是,对于以下五类病人:

5岁以下的孩子;

65岁以上的老人;

妊娠期的妇女;

肥胖患者;

有多种基础病的病人。

他们很可能出现其他严重并发症,因此一旦出现发热,应立即就医。



来源:央视网、中新视频、科普中国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