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保健食品市场经营秩序 做好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 用心竭力把保健食品市场“筛一筛”

发布日期: 2021-07-29 16:03:38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01829d634b4c8c3b5f746e070884d39.jpg

  “总参与人数超过50万人次”。2021年7月,由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策划的“正确认识保健食品,享受健康美好人生”主题活动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其中,以普及保健食品知识、甄别保健食品为主要目的的线上问答,总参与人数高达500661人次,活动答题205121人次。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着力整治保健食品行业市场,始终是食品监督的重点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方案(2020-2021年)〉的通知》(国市监特食〔2020〕71号)及《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广东省市场监管系统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2020-2021年)〉的通知》(粤市监食特〔2020〕373号)要求,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市场监管部门职责,结合湛江实际加强部署,积极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活动66场次,共发宣传资料17000多份,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和把握“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品”,创新建设“特殊食品经营示范店”,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

  “拳头要硬”

  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重典治乱,打建并举。近年来,我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陆续查处了一批虚假宣传、传销等,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其中,重点针对人们关注的保健食品领域存在的市场混淆、虚假宣传行为,价格欺诈和违规销售等方面突出问题,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11207人次,指导生产经营主体4483家次,发现问题682起,责令改正682起,经过全面整治,大大促进了辖区内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业主的经营行为,市面上保健食品质量安全有了进一步提高,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得到了保障。

  要整治,拳头要硬!为确保专项整治顺利实施,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制定工作方案,并转发到各县(市、区)局,成立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属地责任,及时指导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另外,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分别制定各自工作方案,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各市场监管所督导工作。各市场监管所做到合理、科学安全各项工作,落实网格化监管,按照各自监管区域认真开展整治工作。

  在监管手段上,我市强化保健食品网络营销监管,加强IP地址在我市的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和食品生产经营者自建交易网站的备案管理,督促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对入网保健食品经营者加强资格审核。同时,加大对我市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自建交易网站及其在第三方平台的旗舰店、专卖店,以及IP地址在我市的保健食品网络经营者的监测力度,严厉打击入网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虚假宣传产品功能、欺诈和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督促辖区内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入网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在网站显著位置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警示语和消费提示。

  为压实整治成果,2021年10月30日前,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全面治理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违法生产经营、违法宣传营销、欺诈误导消费等突出问题,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惩处。

  “距离要近”

  开展“五进”科普宣传等树立科学消费观

  持续巩固我市安全有序的食品市场环境,须刚柔并济。除了严厉的监管和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处理外,还需要对市民进行更为深入的引导。2020年至今,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开展保健食品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等“五进”科普宣传活动,同时开展“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的科学认知水平和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其树立科学的消费观念。

  “阿婆,保健食品不是保健品,不是一回事啊。”“阿叔,这个东西没有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是‘三无产品’,更谈不上治病的功效,可不能再吃了。”……在开展保健食品“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针对社区(乡村)活动中心、公园、商超等人群聚集的场所,面向老年人以及其他保健食品消费量较大的人群,宣传保健食品基本概念、功能声称、适用人群、标签标识等内容。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发放保健食品科普宣传资料、张贴海报、消费维权服务进社区等多种活动推进宣传工作。

  带着一份责任心,就能离百姓的心更近。市场监管部门指导督促辖区内保健食品经营单位贯彻落实《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要求,使消费者更易于区分保健食品与普通食品、药品,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积极完善市级举报投诉工作机制,加强对全市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投诉工作指导。鼓励公众积极举报投诉保健食品相关违法行为,对举报投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方式要新”

  以“示范店”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用更多方式,让更多人知道!在“正确认识保健食品,享受健康美好人生”主题活动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主流媒体合力,以“线上问答”的方式向市民普及保健食品知识。2021年7月12日至2021年7月19日中午12时截止时间,总参与人数超50万人次。而吸引群众参与的“小动力”之一就是发红包,活动中15778人次获得微信小红包,红包总金额为30000元。

  全方位助力健康食品市场监管工作,“树榜样”就是亮点之一!创建示范,以点带面,为督促特殊食品经营者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市局组织并参与全省“特殊食品经营示范店”建设工作,认真培育一批涵盖商超、药品零售企业、母婴店等不同经营类型的特殊食品经营示范店,引导经营者逐步规范特殊食品经营行为。我市坚持突出重点与全面统筹相结合、分类指导与整体提高相结合的工作原则,以建设“特殊食品经营示范店”为抓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以样板引领整体,以示范促进规范,全面提升我市特殊食品经营管理水平。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已安排专人负责跟进全省特殊食品经营店示范建设培育工作,并推荐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较强、经营规范化程度较高、质量安全责任落实较好的特殊食品经营单位参与示范店建设。

  出重拳、严打击保健食品行业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湛江正在行动。湛江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人员将继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指示精神,不断创新监管模式,提升监管水平,让保健食品行业里的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