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药品安全监管“深调研”工作座谈会在湛江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1-27 14:52:41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为扎实推进药品监管综合改革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根据有关工作部署,11月19日,省药品监管局在湛江召开了分片区药品安全监管“深调研”工作座谈会。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玲,省药品不良反应中心,省药品监管局药品监管一处、药品监管二处,佛山、湛江、肇庆、云浮等地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药品监管工作的局领导、药化械监管科(处)室主要负责人、规划工作联络员等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首先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介绍了省药品监管局启动推进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综合改革的思路。接着,云浮、佛山、肇庆、湛江等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先后汇报了“十三五”期间本市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成效,提出了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诉求以及下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设想。参会代表纷纷发言献策,反馈省药品安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及建议,提出希望省药品监管局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拟解决的核心问题。省药监局调研组一边听取汇报,一边就与会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座谈会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在作总结讲话时,王玲副局长充分肯定了湛江市市场监管局近年来的药品监管工作成效。并表示,通过这次到湛江实地走访基层多交流深调研,了解并掌握了基层在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中急需省药监局给予帮助解决的难题。下一步,要继续加强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共同为保障群众用药安全创造良好条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药械化质量安全监管。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持续做好药品流通的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和药械化质量监管工作。

  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培训和监督检查的力度。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增强从业人员守法意识,强化药品流通监管职能,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全力坚守药品安全底线。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基层药品监管人员能力建设。可以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多形式多途径加强基层执法人员技能培训,加强药品监管队伍能力建设,实现监管新形式要求与监管能力相匹配,从而提升基层药械化的监管能力和水平。

  莅湛期间,王玲副局长率省药监局调研组一行4人马不停蹄地走访了国药控股湛江有限公司、广东省农垦中心医院、广东双林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等企业,深入霞山区市场监管局局机关和岭南市场监管所、湛江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等基层单位,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药品安全监管问题,以及基层“两品一械”监管以及药品监管队伍建设等有关情况,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