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12-16 15:25:37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202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敢于担当,迎难而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工作,成效显著。我局被评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局机关党委被评为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企业年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工作居全省第一,吴川月饼入选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首批保护名录(全省4件产品入选)。知识产权工作在全省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书面交流。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得到省局的通报表扬。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人豪同志批示表扬了我局的工作。全消费维权工作连续两年在中消协召开的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发言,市消委会被评为全国消协组织先进集体。现将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以法治防控为依据,抗击新冠疫情、有序复工复产。牵头成立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全力防控疫情。一是加强市场疫情防控。实行驻场监管,落实“1110”制度,全市264个农贸市场停止售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加强价格监管,维护市场稳定。累计检查农副产品市场、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共25.36万家次。抓好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疫情防控,落实“三强化三覆盖”,累计完成人员、产品、环境核酸检测7.81万份,全部阴性,农贸市场零感染。实行购买退热、咳嗽药品实名登记报告制度,上报购买发热类药人员信息48.38万条,发挥“前哨”作用。二是助力防疫物资生产。用足用好疫情防控期间省药监局的应急备案政策,“保姆式”指导企业扩产转产防疫物资,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加急审批,使我市医用口罩、防护服,红外线测温仪等防疫产品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突破。三是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出台帮扶企业渡过难关政策措施14项,减免市场主体检验检测费用4500多万元。建立食品餐饮单位复工复产示范点26个、示范街12条,被学习强国、《人民日报》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等多家媒体报道。

  (二)以法治保障为引领,聚焦改革重点,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在全省地级市中第三个开发运行“银证通”一体机项目,实施“先证后核”“承诺许可”“证照联办”等模式,激发市场活力。二是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完善“提前介入、上门服务、绿色通道”等服务大企业发展的工作机制,协调解决了湛江宝钢、中科炼化、巴斯夫等重大项目在登记注册、计量器具检定、特种设备检验等方面的难题。推进“个转企”工作,优化市场主体结构。截至10月底,全市有各类市场主体31.92万户,其中企业7.08万户,同比分别增长9.68%和9.10%;累计办理“个转企”5421户;新增市场主体4.72万户,其中企业1.01万户,同比分别增长9.36%和5.27%,凸显市场主体逆势增长势头。三是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清理审查有关文件354份,强化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广告和网络交易监管,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打击传销、规范直销,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加强信用监管和协同监管。深入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治理,扎实推进创文工作。开展放心消费环境创建活动,在全省率先完成“五线合一”消费投诉热线整合,公益诉讼工作全国领先。截至10月底,共办理消费诉求814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85.52万元。

  (三)以依法行政为准则,健全法治机制,规范行政行为。一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局采取多项措施,从严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有效保障规范性文件质量。一是认真学习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广东省行政机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严格按照该规定明确报送规范性文件审查的相关材料及程序工作要求。二是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制度,每一份规范性文件必须通过法规部门审核和局务会议集体讨论,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今年我局负责起草了《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等4份规范性文件,为市场监管部门合法、合理配置行政资源,依法实施行政管理,提供了有效的依据和保障。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广东粤正律师事务所的黄丛义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法律顾问使我局获得专业法律咨询服务常态化,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行政处罚案件提供法律意见,今年以来共出具《法律意见书》3份,多次参与行政执法和监管疑难问题进行讨论,并协助我局做好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等法律事务工作,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做好公职律师申请工作,机构整合后我局有2名公职律师,另有1名持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同志,全力打造市场监管“法制”铁军。四是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制定了《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规定》,加大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法制审核力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出台完整履行相关程序。重大行政决策必须事先向社会公布,开展民意调查,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按规定应组织专家咨询论证的,依照程序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前,由本单位法规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五是我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进《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截止12月1日,我局已公示行政许可结果17851项,行政处罚结果353项,行政强制结果4项、行政检查结果4485项。

  (四)以执法为民为理念,坚守安全底线,加强市场安全监管。2020年,我局立案查处案件总计76宗,结案62宗,合计罚没155.9万元,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一是严格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全力推进食品抽检“每千人5批次”和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民生实事,截至11月17日,食品安全抽检完成42727批次,完成率116.55%,达到每千人5.83批次。全市1631家学校食堂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完成率100%。开展食用农产品“你送我检”活动,检测36.27万批次,合格率99.46%。二是积极服务民生,坚守安全底线。加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深化电梯和气瓶安全监管改革,气瓶登记率96.68%、信息化使用率80%;电梯安全责任险投保率98%。

  (五)以崇尚法治为主线,开展宣传教育,履行普法责任。一是将疫情防控相关普法宣传融入执法全过程,及时制订《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月活动方案》,按“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要求各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对相应的法律法规宣传内容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围绕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食品生产经营等重点单位、物价检查和投诉举报等重点方面,在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监管的同时,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将疫情防控与我局职能工作相结合,向社会宣传疫情防控期间与公众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维护疫情期间社会市场安全和秩序稳定。二是开展重点节点普法。开展“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宣传活动,通过驻企驻校宣传、为国家和省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颁发牌匾、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开展知识产权相关法律宣传活动。在湛江市第二中学开展主题为“计量精准战‘疫’、助力复工复产”世界计量日计量精准服务进校园活动,向该校送上一批计量科普知识宣传资料,让广大师生了解计量、关心计量、支持计量。活动现场对学校在用的红外体温计等测温设备进行免费检定校准,指导学校工作人员和学生如何正确使用测温设备,以计量的“精准”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三是坚持集中法治宣传教育与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深化“法律六进”活动,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药品法、医疗器械法等实施,给企业开展普法宣传,为加强全市疫情防护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我局组织全市24家疫情期间取得应急备案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负责人培训,使各参训企业充分了解了省局关于医疗器械注册等方面的最新政策规定,极大地提升了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的法律意识,为企业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六)以法制培训为抓手,开展培训教育,增强法治思维

  截止2020年12月,我局举办了31场次法制培训(其中市场监管大讲坛8次),参加人员达4501人次。培训的法律法规有《药品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知识产权、公平竞争及反垄断审查业务等。其中邀请了司法局颜战克局长和省局法规处黎碧瑜处长分别讲授《民法典》和《法治建设思考》专题学法讲座,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以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运用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参与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与优秀率均为100%,受到省普法办的充分肯定。组织举行了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

  二、存在问题

  一是开办企业便利化、信息化水平与先进地区相比、与企业的期待,仍有提升空间。二是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下沉基层后,监管任务重与基层监管力量、能力、经费保障和执法装备不足的矛盾较为突出,信用监管、风险监管、信息化监管和协同共治的能力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放管服”改革深度和广度有待拓展;四是食品药品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与人民群众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法治理论业务学习。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讲政治、处处讲法治,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在局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上学法。二是切实加强法治保障,抓细抓实法治工作领导。建立了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将法治建设列为全局重点工作,制定了《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局党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报告,选优配强法制机构人员,保障法治工作经费,坚持法治建设与市场监管工作同部署、共发展。三是切实坚守法治底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工作方式。局党组自觉以法律划红线,标底线。坚持改革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坚持以法治抓队伍建设,将干部任前考法、法治培训时长、执法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标准。

  四、2021年工作计划

  (一)围绕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商事制改革,进一步将我市开办企业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以内,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食品经营许可制度改革,以及强制性产品认证、检验检测认证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二)强化普法宣传和法治文化建设。以启动“八五”普法为契机,强化领导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升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维护市场监管秩序的能力;加强市场监管法治文化建设,丰富创新法治宣传形式,积极探索利用新兴网络、新媒介开展普法宣传,打造商事制度改革、食品安全监管、知识产权保护、双随机一公开、放心消费等特色普法宣传品牌;深化谁执法普法,坚持面向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开展普法宣传,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继续提升食品抽检每千人批次量,将互联网+“明厨亮灶”由学校食堂全覆盖向大型餐饮企业推广。加强“两品一械”安全监管。全面落实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责任,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加强网络市场监管,加大反不正当竞争力度,推进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加强消费维权工作,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抓好市场监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队伍建设,夯实市场监管基础,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引领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