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湛江市知识产权局关于组织申报专利申请精准管理名单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11-22 09:39:27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知识产权局,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专利申请秩序,提升专利申请质量,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持续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国知发保字〔2022〕7 号)要求,我局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决定开展专利申请精准管理名单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请条件

  申请列入专利申请精准管理名单需符合以下条件:

  (一)基本条件

  1. 在湛江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依法登记注册的企事业单位。

  2. 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生产能力和较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

  3. 无严重失信行为,自愿承诺认真遵守关于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各项规定。若有涉及疑似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的,目前已全部主动撤回并按要求整改到位,或已申诉成功。

  (二)资格条件

  1. 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或示范企业。

  2. 近三届中国专利奖或省专利奖获奖单位。

  3. 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或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的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4. 拥有有效发明专利 20 件(含)以上的企事业单位。

  资格条件满足其中一项即可。

  二、申请程序

  (一)自愿申请。申请人填写《广东省专利申请精准管理名单申请表》(见附件1),提供相应佐证材料,分别扫描成PDF文档(包括《广东省专利申请精准管理名单申请表》,营业执照,专利登记簿副本或可以证明专利有效性的其他材料,技术研发经费投入额证明材料,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近三届中国专利奖、近三届省专利奖、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的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证明材料),于11月28日前PDF盖章扫描版发送至市局知识产权促进科邮箱(zjzscqk@126.com)。

  (二)集中审核。我局对各单位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将获得推荐的企事业单位申请表汇总发送至省市场监管局。省局复核后,汇总名单报送国家知识产权局,并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情况,确定专利申请精准管理名单。

  三、激励机制

  (一)国家知识产权局对纳入专利申请精准管理名单的单位将减少非正常专利申请排查频次。

  (二)对确属单位专利战略布局需要而被误判为疑似非正常专利申请的,视情提供申诉便利化服务。

  四、管理和退出机制

  (一)我局负责对湛江市纳入专利申请精准管理名单的单位进行指导帮助和日常监管。

  (二)被确认存在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的,或有其他违反规范专利申请有关规定的,或申报信息与事实不符的,移出专利申请精准管理名单,并依法依规处置。

  (三)专利申请精准管理名单有需要调整的,由市局提出建议并报送省局。省局经复核后,报送国家知识产权局。

  (四)被移出专利申请精准管理名单的单位,3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附件1:广东省专利申请精准管理名单申请表.doc

  附件2: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持续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pdf

  湛江市知识产权局

  2022年11月22日

  (联系人:穆洋;联系电话:3586422)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