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12-15 15:05:14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2022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积极履行市场监管职责,扎实推进法治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湛江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理论武装。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范围组织开展学习贯彻活动。一是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重要内容,先后5次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中“11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时间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在会议上交流学习心得,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制定贯彻落实方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在全局掀起学习热潮。二是法律培训全员学。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以及市场监管领域新施行、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列入干部培训和“三会一课”必修课,制定学法计划,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举办领导干部学法专题讲座2次,开展培训班19期,培训1444人次,累计2.03万学时。三是线上学法常态化。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市场监管总局网络学院、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湛江干部在线学习平台等线上学习平台,将法治学习融入工作,融入生活,形成良好的学法习惯。今年全局工作人员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平台”学法考试,优秀率达100%。

  2、强化法治工作部署安排。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抓好《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及省、市有关法治建设文件落实,成立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研究制定《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细化工作措施,明确牵头科室,加强督导、推进落实,努力为全市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良好法治环境。把法治建设列入党组工作重点,局党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召开7次党组会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按要求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自查,专门听取《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开展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自查报告》。

  3、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统筹协调全局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带头研究部署、亲自督办协调,坚持重要法治工作集体决策、集体研究。100%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自觉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职责,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二)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能,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优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稳定增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聚焦发力,精准施策,助力稳住全市经济大盘。一是优化市场准入环境。继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省第4个建设使用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平台,全省第6个实现企业开办银行预开户业务,在湛江“粤商通”APP开通企业开办服务项目,提供“指尖办”“掌上办”智能化服务,企业开办0.5天办结,市场准入速度更快。今年以来,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5.71万户,同比增长2.07%,其中新登记各类企业1.36万户,同比增长0.73%。二是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扩大免费印章范围,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一套5枚印章,累计发放免费印章2.01万套,为企业节约成本623万元。支持企业以股权出质登记拓宽融资渠道,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股权出质登记103件,被担保债权数额247.74亿元。建立湛江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间联席会议机制,全力推进“个转企”工作,今年已办理“个转企”729户。三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建设“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企业信用分类监管系统,实现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分级监管。建立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开展全市公平竞争审查抽查。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对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涉企收费等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加强网络交易、广告监管和消费维权,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市系统共查办各类案件7112宗,与公安部门联合查处1宗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的重大案件,涉案货值金额达1000余万元。受理消费诉求1.09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62.22万元,公益支持消费者诉讼12件。

  2、增强市场主体动能,持续提升发展质量。持续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战略、标准化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内生发展动能,提升发展质量。一是推进质量提升。推动设置湛江市政府质量奖,每届评选质量奖5名、提名奖10名。助力我市10家企业申报第七届省政府质量奖。动员13家企业参加全省企业首席质量官网络培训、5家企业参加全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二是加快标准建设。围绕水产品、预制菜等产业加强标准制修订,今年以来新增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2 项、国家标准2项,制定发布地方标准7项。累计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先进标准12项、发布市级地方标准87项,居全省前列。广东省海产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进入验收阶段,徐闻港客滚轮渡港口服务标准化试点进入2022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公示名单。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工作。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建设,推动全市知识产权“量”“质”齐增。今年以来,新增发明专利633件,同比增长55.91%,全市累计有效发明专利2339件;新增PCT国际专利申请量51件,数量居粤东西北第一,同比增长218.75%,增幅居全省第二;累计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8件,居全省前列。广东五洲药业有限公司一项发明专利荣获第23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广东湛江吉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2022年度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名单,是我市企业首次获此荣誉。湛江市聚鑫新能源有限公司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累计9家。完成质押融资贷款2.3911亿元。组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专家库,建立完善知识产权多元化保护机制,行政裁决专利侵权纠纷案件43宗。

  3、严管严治,持续压实民生安全底线。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扛起监管责任,压实属地责任,牢牢守住食品、药品、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的民生安全底线,全市“三品一特”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一是全力推进民生实事。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市累计在产国家基本药物制剂品种31个,共完成抽样31批次,抽检覆盖率达到100%,检验结果均合格;全年药品抽检任务累计完成690批次,任务完成率100%,提前完成省民生实事任务。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一场一策一账”,列入省民生实事的53家和列入市民生实事的50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全部完工,完工率100%。二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今年以来共开展食品抽检3.54万批次、农残快检42.74万批次,2.58万家食品经营主体完成风险分级管理评级工作。全市1925家学校食堂100%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开展食品安全“守查保”专项行动、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等,查办食品案件880宗。三是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开展监督抽检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疫情防控重点药物、器械专项检查、化妆品“净网清源”等专项行动,共查办“两品一械”案件565宗。加强涉疫医疗器械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对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病毒检测试剂、采样试子等产品进行严格检查,抽检相关产品共15批次。四是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电热水壶等30种工业产品开展质量监督抽查,已抽查569批次。组织开展199批次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查办产品质量案件171宗。五是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主动服务宝钢、中科炼化、巴斯夫、晨鸣等重点企业,提供特种设备登记注册、检验检测上门服务,助力企业达产增效。组织开展压力容器与电梯隐患排查治理、“黑气瓶”专项整治等13个专项行动,消除安全隐患1086项,查处特种设备案件104宗。在全省率先应用广东省特种设备电子监管系统。六是加强行刑衔接工作。落实《关于加强两法衔接工作的意见》,与公安部门建立“行政+刑侦+技术”联动机制,开通涉案药品检验“绿色通道”,联合查处了“陈某培涉嫌生产、销售假药案”,捣毁制售假药窝点2个,涉案货值金额达1000余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该案被列为今年最高检、公安部、国家药监局挂牌督办案件,也是公安部今年公布的首批涉药品犯罪重大典型案件中唯一的广东省典型案例。

  4坚持依法精准防控,筑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线。一是督促指导常态化防控。严格落实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优化防控措施二十条,紧盯进口冷链食品集中消杀、农贸市场、零售药店等重点环节,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筑牢严密防线。规范集中监管仓管理,完善“互联网+集中仓”监管,大力推进“互联网+冷库”建设,全市有145个储存进口冷链食品冷库已完成视频安装。强化“冷库通”应用,确保进口冷链食品“批批检测、件件消杀”。督促农贸市场落实“专人驻场”和入场“三查验”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农贸市场外来货车司机管控。全市3093家零售药店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零售药店“哨点”预警作用。强化“人物同防”,严格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分级分类管控,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农(集)贸市场(民办)、外卖等从业人员的“应检尽检”,1.35万名相关从业人员在检测频次周期内100%完成核酸检测。督促全市进口冷链食品冷库、食品生产单位、农贸市场和零售药店等全覆盖建立了“场所码”并严格执行扫码查验措施。二是完善快速应急响应机制。本土疫情发生后,立即启动零售药店购买《目录》内药品实名登记报告、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强化市场价格监测监管等应急响应机制,局11个疫情防控督导组带队领导和组员迅速归建,分赴各县(市、区)指导市场监管防控工作,全力以赴共抗疫情。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夯实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基础。

  1、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研究制定并落实《湛江市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工作方案》,制订我局“四张清单”,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工作。牵头起草并提请市政府出台《湛江市贯彻落实广东省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提升市县药品监管能力建设。修订《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复杂案件负责人集体讨论制度》《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制审核办法》,优化行政处罚审核程序,加强和规范案件审理工作,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和监督管理的能力。

  2、加强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逐一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局长办公会议审议和发布、备案、评估和动态管理制度,按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严格落实《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决策管理规定(试行)》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制定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开。聘请1名法律顾问和2名公职律师,为重大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提供法律意见。

  3、严格规范公正执法。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推进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应用,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示我局行政许可10577宗,行政检查202宗,行政处罚213宗,行政强制3宗。按要求做好省局组织的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报送2宗案卷参加省局集中评查;做好我市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编制工作,按要求选送14宗案例给省局,选编1宗行政执法指导案例给司法局。组织参加了省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实地抽查工作及《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专项执法检查。组织开展湛江市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4落实法治考评工作。加强对法治广东、法治湛江建设考评整改落实的工作,充分认识法治建设考评的重大意义,把落实考评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加强组织领导,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实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强化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等四方面层层落实责任,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各项措施落到实处。高度重视2021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各环节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按时按要求提交我局材料,以满分通过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的审议。积极组织参加2021年度法治湛江考评工作,客观公正考评各县(市、区)法治建设工作成效,全面提升法治湛江建设水平。

  (四)深化普法宣传教育,营造法治建设良好氛围。

  1、推进八五普法宣传教育。制订《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聚焦开创湛江市市场监管事业新局面的重点任务,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以学促知、以学促思、以学促干、以学促效”,着力抓好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工作的有机结合,增强我局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市场监管干部、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的法治素养。

  2、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制订《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2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建立“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责任制,明确我局普法责任清单,细化分解普法责任,将普法与执法工作相结合。

  3、大力开展主题普法活动。一是制定《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湛江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学习宣贯工作方案》,充分认识做好条例宣传贯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结合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计量日、质量月、食品安全周、化妆品宣传周、药品安全月等节点,开展主题普法宣传。采用赴企业“问诊治病”、发布消费提示、民生热线、线上有奖知识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不断提高普法工作效果。三是积极参与省药监局组织的第二届广东省药品安全公益短视频大赛,围绕社会关注、权威性科普普法内容,向组织单位报送了3件公益短视频作品,在全市范围内普及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类科普和法律知识。

  二、主要存在问题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共1748项,占全市近四分之一,但行政执法人员年龄结构老化,机构设置与工作实际不适应,综合能力有待提高等等因素,未能完全适应综合执法工作新要求。简政放权、镇街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基层市场监管普遍存在保障不到位、人员偏少、能力不足,对下放的监管执法事项存在“接不住、管不好”的问题。

  三、2023年工作设想

  (一)加强学法教育。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论述开展学习研讨,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把学习宪法、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列入年度学法计划,组织开展学法专题讲座。

  (二)加强执法监督。严格履行重大复杂案件负责人集体讨论制度及法制审核办法,规范行政处罚审核程序,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和监督管理的能力。坚持监督与指导并重,努力化解“行政争议”,认真做好行政诉讼工作,配合司法局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及时掌握县(市、区)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的办理情况,提高对全市系统行政行为指导的实效性。

  (三)加强普法宣传。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及“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履行内部普法责任的同时,积极承担面向社会的普法责任,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市场监管执法各个环节和过程,通过日常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结合“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食品宣传周”、“质量月”、“安全用药月”等活动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四)加强队伍建设。深入开展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培训,建立湛江市市场监管系统讲师库,以培促学,以学促用,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内容的法治培训和业务培训,提升干部队伍整体履职能力,增强疑难问题的研究、处理能力,为小微企业提供最急需的法律和业务知识,引导市场主体成为市场监管领域法律的自觉遵守者,增强第一责任人意识。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15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