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小切口大民生 湛江市市场监管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爱心“小药箱” 温暖“居民情”

发布日期: 2023-12-14 16:16:17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两包医用绷带、三包医用棉签、六盒创可贴……没想到昨天市场监管部门和捐赠药企来检查药箱后,今天他们就把缺的药械送来了。”12月11日,坡头区南三镇田头村“咱家铺仔”里,老板陈观福仔细清点着新送来的药械,整齐地放入“爱心便民药箱”里。

微信图片_20231213123156_副本.jpg

  看着被装满的爱心便民药箱,陈观福安心了许多。“别看这药箱子小,遇到紧急情况,还是发挥了很大作用的。”说起几天前发生在铺仔里的‘急救’事件,陈观福记忆犹新。12月6日晚上,陈观福如常在店,9时许,一个因骑自行车摔倒,导致后脑勺轻微擦伤流血的孩子上门“求救”。紧急关头,陈观福打开“爱心便民药箱”,帮助孩子消毒包扎伤口。手法虽不专业,但这番“急救”让孩子及时止住了流血。

  像这样的“小意外”在农村时有发生。农村里缺少药店,村庄普遍距离乡镇卫生院较远,村民就医、用药常常不太方便。为积极推动农村偏远地区的院前必要急救需求,助力我市开展的“百千万工程”,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坡头区设置“爱心便民药箱”保障群众应急救助的便民、惠民、利民工程,以此打通农村应急救助“最后一公里”,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微信图片_20231214154001_副本.jpg

  12月以来,借着“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之际,坡头区市场监管局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力量,率先向区内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咱村铺仔”投放了爱心便民药箱。药械由药品经营企业爱心捐献,无偿为群众提供。这些小药箱里都配有消毒清创、止血包扎医械及非处方的日常应急药品,可以应对日常小伤小病,以备村民不时之需。

  为了让村民们更好的使用药箱,坡头区市场监管局协调医药企业负责人上门“培训”,将每种药械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向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咱家铺子”负责人一一介绍,并定期组织医生到固定服务点回访,为爱心小药箱添加常备药械,听取村民的意见反馈。  

  “药箱虽小,但里面干货满满,药品用完,还有专门的人上门补充。小小药箱,在遇到紧急情况真是派上用场。铺仔里备了药箱,真的让我们很放心。”陈观福感慨地说道。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努力破解民生难题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着力点”,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积极推动主题教育与民生实事互融共进,着力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找准“小切口”,撬动大民生。

  点滴之处见真功,细微之中见真情。设置“爱心便民药箱”,既解决了群众遇到突发疾病、意外伤害等紧急情况时,能有效及时获得药械救助的问题,也是市市场监管局想群众所想,解决群众所需,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生动实践。

  目前,湛江市市场监管局正以坡头区为试点,部署全市系统深入乡村设置“爱心便民药箱”,确保老百姓的用药安全和便利。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