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通知公告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3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 2023-12-18 15:10:29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市场监管局的工作部署,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2023 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部署开展2023民生领域“铁拳”行动,坚持发挥“铁拳”协调机制,贴近“大民生”,以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现将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一、廉江市医药总公司**医药商店**市部未从药品许可持有人或者具有药品生产、经营资质的企业购进药品案

  2023年3月21日,廉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依职权对当事人进行检查中发现其经营的“麝香杜仲天麻丸”、蚬壳胃散、肚痛健胃整肠丸等药品不能提供合法有效的购进票据。对于现场发现的麝香杜仲天麻丸、蚬壳胃散、肚痛健胃整肠丸等药品,予以行政扣押强制措施。并对假冒批准文号的“麝香杜仲天麻丸”送检。当事人对所经营的上述药品为未取得药品相关批准证明生产的,涉案药品没有国家药品标准,且无核准的药品质量标准,检出的化学药成分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有关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当事人的行为构成妨碍药品管理罪。廉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移送公安机关侦查的行政处理决定。

  二、遂溪县**装饰材料店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

  2022年12月19日,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湛江市公安局霞山分局新园派出所的《湛霞公移字〔2022〕00029号》移送案件通知书,当事人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经营场所销售的多乐士等装修材料未经商标所有权人许可,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有关的规定,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当事人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三、雷州市**口腔诊所发布违法医疗广告案

  2023年1月3日,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投诉举报转办通知书,称雷州市**口腔诊所发布违法医疗广告信息。该诊所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世界杯不仅是足球的比赛,更是内容的比赛”等信息,以及附有内马尔、C罗和塔卡尔小王子等人的牙齿矫正前后的对比图片,当事人无法提供明星人员的形象代言合同,所发布的“卓越口腔数字化种植技术”等广告信息内容均无法提供证明材料佐证。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有关规定,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责令当事人停止发布违法医疗广告,责令广告主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并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四、湛江市**医疗管理有限公司使用格式条款侵犯消费者权益案

  2023年4月28日,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湛江市**医疗管理有限公司依法进行现场检查。现场发现当事人存放有的免费体验券中标示有“本卷最终解释权归活动方所有”等字样,内容涉及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使用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当事人使用格式条款规定经营者单方面享有最终解释权的行为,违反了《合同行政监督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五、吴川市**保健食品店海滨分店经营添加药品的食品案

  2023年2月13日,根据吴川市公安局治安出入境大队提供的线索,吴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联合公安对吴川市**保健食品店海滨分店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在现场检查中,发现当事人经营货柜内的“康胰平糖蜂胶葛根胶囊”、安胰清胶囊”、“唐基胶囊”、“佳糖胰胶囊”等保健食品,添加了盐酸二甲双胍及格列本脲等成分,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食品实施扣押行政强制措施。并对上述食品进行检验,均检出盐酸二甲双胍及格列本脲。当事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八条的规定,构成了经营添加药品的食品的违法行为。吴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六、遂溪县**药店销售超过有效期的药品案

  2023年6月20日,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当事人的经营场所进行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其涉嫌销售超过有效期的药品。执法人员依法对涉嫌超过有效期的药品采取扣押行政强制措施。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有关规定,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该药店销售超过有效期药品的违法行为,作出没收违法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

  七、湛江市霞山区**餐饮店对商品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

  2023年4月2日开始,湛江市霞山区**餐饮店印制的“返现券”上有消费好评返现等内容,通过其入驻美团、饿了么平台的店铺,采取消费下单返现的方式诱导消费者作虚假的用户评价,欺骗、误导其他消费者。当事人利用好评返现方式诱导消费者对商品作虚假的用户评价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评价的真实性,从而误导其他消费者选择该商品。当事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有关规定,霞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八、徐闻县***使用未经定期检验合格的电梯案

  2023年9月1日,徐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徐闻县**仓库对当事人在用的电梯进行检查时,发现当事人涉嫌使用未经定期检验合格电梯,现场无法提供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执法人员下达《特种设备监察指令书》,责令停止使用,现场查封此电梯。当事人未经定期检验使用电梯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相关规定,徐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其作出行政处罚。

  九、廉江市**燃气有限公司对不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液化石油气瓶进行充装案  

  2023年8月18日,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廉江市**燃气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在该公司经营场所内发现了充装超期未检液化石油气瓶。执法人员对液化石油气瓶现场抽空后,采取查封行政强制措施。当事人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的有关规定。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该公司充装超期未检的液化石油气瓶的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

  十、湛江市霞山区**药房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和劣药案

  2023年3月7日,霞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法对湛江市霞山区**药房进行检查,现场发现当事人药房摆放销售的8种食品及药品,均已超过保质期或有效期。当事人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当事人经营劣药的违法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有关规定,霞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对当事人的两个违法行为一并作出行政处罚。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