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湛江晚报》“天眼”盯后厨 “掌”握用餐安全2019.12.31

发布日期: 2020-01-06 17:22:09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记者  朱明杰 特约通讯员  陈燕玲 通讯员  曾克亮

  “互联网+明厨亮灶”,顾名思义利用网络传输技术,将餐饮单位、校园食堂的食品制作过程传递到终端设备上,监管部门和公众能够通过电脑、手机、显示屏对餐饮各个环节实现实时监控,使监管工作更加科学、紧凑和紧跟时代。在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中,廉江市和徐闻县率先开展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

  廉江:群众可通过网络参与监管

  作为廉江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的试点,廉江市第一中学的饭堂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可容纳4000多人同时就餐。

  据了解,自廉江市2013年9月建设“阳光厨房”以来,该校就安装了12支摄像枪,对饭堂进行全方位的监控;今年6月,作为廉江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试点,该校再增加5支摄像枪,透过餐厅的两个电视屏幕可以看到各个操作间的一举一动,同时在后厨视频联网监管平台、微信公众号均可以查看到厨房的实际操作情况,打破以往“厨房重地、禁止入内”的传统封闭型弊端,对学校饭堂实现了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监督,给社会、家长、学生一个实时看得见的安全卫生饭堂。

  在廉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内的监控平台室,4个超大屏幕无死角滚动播放着首期各个试点学校饭堂的操作间镜头。相关负责人介绍,“互联网+明厨亮灶”采用了云计算、大数据和视频智能分析等先进技术对餐饮单位、学校食堂进行监管,今后群众可以通过关注公众号、下载APP监控所有登入了平台的摄像枪,对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即时反馈,责令整改。

  徐闻:争取学校食堂率先覆盖

  在湛江市“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推进会上,徐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要求县财政局把该项目所需建设经费列入县2019年度财政预算,为“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提供资金保障。

  “目前,总机房正在安装调试阶段。”该负责人表示,今年9月底,徐闻县按计划完成50家中小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建设任务,如期投入运管;12月底,目标实现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全覆盖;明年,实现全县所有餐饮服务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全覆盖。

  除此以外,该县还准备将“互联网+明厨亮灶”项目视频监控系统接入县“雪亮工程”综治平台监管端口,强化食品安全的部门共治,共同打造食品安全“平安细胞”;结合“食药安全七进”“食品安全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公众对该项目的知晓率,逐步引导公众在项目建成后积极参与,进而全力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部门:“曝光”餐饮单位行为,倒逼落实主体责任

  湛江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监管方式逐渐增多,“互联网+明厨亮灶”的效果最为突出,将餐饮单位的行为通过“互联网+”的形式曝光在公众的视野中,实行最广泛、最直接的监督,不仅拓展了“明厨亮灶”的运用,也倒逼了餐饮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利剑高悬,不为惩罚,而是提醒餐饮单位履行主体责任,抓好食品管理,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

  另外,通过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能有效地缓解监管对象的日益增加与监管力量薄弱之间的矛盾,在人员不增加的情况下,引进社会力量参与,对餐饮单位的监管力度有增无减。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部门能将人力从大量重复性的工作中脱离出来,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重点监管中,有更多的精力思考监管方式的创新。

  同时,各地除了要扎实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能否保质保量完成食品抽检任务、及时发现并掌握食品安全存在问题、及时化解监管风险,也是考验政府执政能力和公信力的大事。因此,各县(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食品安全抽检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抓好本辖区本部门的食品抽检工作。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