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中国质量新闻网》广东市场监管部门多形式帮扶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出口企业2020.04.23

发布日期: 2020-04-24 18:00:39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已发展到1000余家。在当前国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势下,一大批生产企业急需出口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广东省市场监管部门针对部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生产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不清楚认证程序、要求,容易被不良机构欺骗等情况,急企业之所急,迅速多形式开展帮扶行动,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和全球抗击疫情工作,规范认证市场秩序,帮助企业了解防疫物资出口认证政策,为维护“广东制造”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南方号、今日头条、澎湃号等新媒体平台,并通过向新闻媒体发布新闻通稿的形式,及时向社会传播认监委权威公告信息,并通过广东省认证认可协会向社会公示CE认证十问、检验检测认证行业自律倡议等资料,主动宣传防疫用品出口认证相关知识,公布合法认证机构名单,公开常见虚假、无效认证证书等警示信息,引导出口企业主动选取合法机构实施认证。

  二是开展出口防疫用品认证培训。广州、深圳、东莞、江门、韶关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组织SGS、南德等认证机构专家通过网络课堂开展欧盟CE认证等专题辅导培训。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广州海关,指导广州市检验检测与认证行业协会、国家级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广州)在广州日报大洋网举办《出口医疗物资市场准入和技术要求解读》直播课堂,广州海关技术中心、通标标准技术公司(SGS)资深专家就防疫物资出口涉及的标准、技术法规和认证要求、欧美紧急使用授权进行了专门授课讲解。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深圳市质量检验协会和认证机构通过“我测网”平台以线上直播方式召开防疫物资出口法规和认证要求线上宣贯会。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网络平台、线上直播等方式,对疫情防护物资标准适用、出口技术法规和认证准则等方面进行宣贯培训,联合通标标准技术公司(SGS)开展了第一场“线上直播宣贯,重点对包括欧盟、北美等主要疫情区国家的疫情防控物资出口技术法规(EN 149)和市场准入技术法规(PPE CE认证)进行解读;联合东莞市商务局、中国检测认证集团举办了第二场“线上直播宣贯,对《一次性使用儿童口罩》及《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等相关标准解读及应急审批证明材料解读,宣贯培训班反应热烈,近900家次企业,2000多名企业负责人和报关技术人员参加培训。

  韶关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韶关海关、韶关商务局举办防疫用品出口认证知识培训暨工作部署会议,重点解读包括对欧盟、北美等主要疫情区国家的疫情防控物资出口,欧盟CE认证等境外认证项目相关技术法规和市场准入技术法规(PPE CE认证)等知识,海关、商务、市场监管部门分别就本部门出口防疫物资监管方面的要求作了说明。

  截至目前,广东省累计组织网上及现场培训58场次,共1367家企业10720人次参与培训。

  三是深入企业现场答疑解惑。各地市场监管局结合市场监管总局工作指南、欧盟CE认证宣传资料和公告机构服务信息,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深入企业进行面对面辅导、答疑和解决实际问题,引导企业了解掌握正规的认证渠道、程序方法、标准要求和合法机构信息,受到广大企业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东莞市市场监管局搭建全市防疫用品检测认证出口服务平台,将具备出口认证资质的TUV南德、TUV莱茵和通标标准技术公司(SGS)和东莞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已办理出口认证,或有出口意向)纳入平台,指导企业与机构开展线上面对面检测认证咨询、信息交流、技术指导等对接服务。服务平台搭建一天内,技术专家就接受了平台内100多家企业的认证咨询,帮助企业初步判定出6份证书涉嫌“假认证”。截至目前,服务平台共接受200多家企业的1000多条认证咨询,为450多家企业提供了认证技术指导。同时,该局对不知情的持有虚假认证企业进行帮扶,依法要求服务提供方履行约定义务,及时为企业补办符合性申明或CE认证证书等合法有效手续,解决企业实际难题。

  揭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到企业发放《产品质量安全告知书》、现场宣传CE认证制度、为企业在产品认证时碰到的常见疑难问题进行答疑等形式,切实提高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引导企业通过合法有效渠道开展产品认证,阶段共指导帮扶企业86家次。

  湛江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企业对欧盟CE认证的需求,深入企业现场视频连线权威认证公司专家和湛江海关工作人员为企业答疑解难共28家次。

  江门市市场监管局成立了以“一把手”挂帅的工作专班,深入全市防疫用品生产企业一线共对47家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和指导,尤其是及时为企业辨别无效CE证书,帮助企业减少了出口的风险,同时编制《口罩、防护服等 产品法规标准出口介绍》小册子,内容包括欧盟、美国等地对口罩等防疫用品准入要求,国内具有相应资质能力的认证机构名录等,积极深入企业发放宣传,为企业提供“直通车”式服务。

  截至目前,广东省受惠企业累计297家次,受惠防疫物资出口企业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及时雨”。(通讯员:粤市监)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