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中国质量新闻网》广东市场监管“备足功课”全力护航复学复课师生食品安全2020.04.28

发布日期: 2020-05-06 18:06:02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7日,广东省高三、初三级学生正式返校复学。按照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切实消除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隐患,全力护航复学复课师生食品安全。

  开展复学校园食品安全大检查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4月27日开学的学校逐一开展返校上课前检查,实现全覆盖。重点检查返校上课学校从业人员健康、食材采购、场所和设施设备消毒、食品仓库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就餐安排等,通过验收才能供餐。

  清远市市场监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专门就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措施、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等情况进行现场检查。要求各县(市、区)在4月24日前对辖区内第一批返校的学校食堂实现全覆盖检查。

  茂名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茂名市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的智慧巡查作用,督促学校开展每日巡查,并引导家长代表参与监督,发挥好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方面的效能,提高对学校食品安全的管控水平。

  举办校园食品安全线上培训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会同深圳市教育局召开2020年学校复课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线上培训会,开展“复学食安云课堂”,向学校提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具体要求,解读学校复课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监管要求及政策,从人员健康管理、环境场所管理、食材采购管理、就餐要求管理等6个方面详细讲解学校复课食品安全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和要点。

  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和湛江市教育局通过网络在线直播的方式,联合举办学校食堂疫情防控与食品安全知识视频培训班。通过有关案例重点解读《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十条措施》,从主体责任、从业人员管理、原材料采购验收管理、加工制作过程管理、餐饮具消毒保洁管理、场所清洁消毒管理、设备设施管理、人员用餐管理、违法行为查处、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培训。

  进行网络现场直播突击抽查

  惠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惠州报业传媒集团、博罗县市场监管局一起走进学校,开展新一期“惠民查餐厅”直播活动,通过掌中惠州APP网络平台进行全程直播,现场执法人员随机抽取博罗中学初中部,重点检查学校复学前的疫情防控准备情况,以及学校食品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并对学校周边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确保学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阳江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南方+开展“你点我查”进校园直播活动,走进阳江市第一中学、阳江市实验学校,向广大市民现场直播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学校食堂进行突击检查的实况。本次检查活动重点检查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食堂人员健康管理、厨房环境卫生、学生就餐方式等关键环节防控工作,以及食材采购索证索票、食品制作过程、餐具清洗消毒和食品留样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推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疫情防控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向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发出公开信,推动广大经营者持续加强疫情防控。

  一是严格加强人员健康管理。要求每个从业人员需知晓最新防控规定和要求,并取得相应的健康码和《健康合格证》后方可上岗。

  二是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加强对食品经营场所的消毒和保洁,保持经营场所内外环境整洁卫生、通气通风,设施设备用具摆放有序,落实常态化消毒措施。

  三是推动自觉履行食品安全责任。不得无证照经营食品,严禁销售“三无”、过期变质、有毒有害、假冒伪劣食品,遵守进销货检查验收、索证索票、不合格食品下架退市等制度。

  四是维护食品经营秩序。加强进店人员管理,引导进店学生佩戴口罩、保持间距,购买食品排队有序,维护好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秩序,避免扎堆集聚。如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学生,应帮助其联系家长或学校老师,引导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供稿:广东各地市场监管局)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