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湛江日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2021.03.10

发布日期: 2021-03-10 17:22:19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 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我市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助力企业“变现”无形资产
文秋华 陈燕玲 吴昌荣
    

  

本报记者 文秋华 特约通讯员 陈燕玲 通讯员 吴昌荣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可以助推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有效解决了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目前,我市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知识产权这个无形资产变现,助推企业规模持续扩大,稳定和扩大就业,提升了企业竞争力,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8家企业与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授信金额超过1.5亿元

3月5日,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举行2021年湛江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银企”对接培训活动。活动中,经营涉及食品、机械、电器、羽绒、生物科技、水产等领域的8家本土企业分别与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随后,金融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相关负责人先后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保险、知识产权证券化等方面进行解析宣讲。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让企业变现了无形资产,享受到优惠的利率,降低了融资成本。”通过知识产权授信1000万元的湛江市新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贤接受采访时说,授信资金能够解决企业原材料购进、员工福利待遇等资金周转难题,保障企业有效运营。此外,我市金融机构响应政府的号召,陆续推出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产品,辅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着力解决服务贸易领域中小微企业融资贵等问题。

知识产权业务管理部门是沟通银行、企业、资本市场的桥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对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具有重要意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能够帮助企业变现智力成果、促进企业创新发明,促进经济良性发展,实现知识产权价值有形,对解决‘轻资产、缺担保’的科技型企业融资困境具有相当的促进和推动作用,可以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促进科科长蔡国旗如是说。

2020年,全市有5家企业初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甜头,融资金额达7380万元。2021年3月5日,8家企业与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授信金额超过1.5亿元。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表达了融资意向,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与基金管理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湛江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生机盎然、后劲十足。

助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推动企业“知产”向“资产”转化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创新。为强化制度保障,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于2019年出台了《湛江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与省财政、市财政共同出资,设立了湛江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这也是全国首家由民营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参与出资并管理的风险补偿基金。

目前,我市已形成了“政府财政推动+服务机构管理+银行贷款+保险护航+评估辅助”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新模式,让创新型中小企业与银行、保险公司、评估机构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参与方直接对接,打通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过程中的“梗阻”,有力推进了“知产”向“资产”的转化,推动企业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促进湛江经济平稳发展。

作为连接科技创新和市场竞争的重要载体,知识产权正逐步成为当今企业最重要的资产,成为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对企业的发展壮大具有战略性的影响力。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将以“高质量创造、高水平运用、高标准保护”为目标,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提供优良的营商环境。该局将积极推进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抓好高质量专利和商标品牌培育,加快研究制定我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加大行政执法保护力度,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探索开展知识产权保险和证券化。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