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湛江晚报》我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 15条举措再为企业减负2021.05.13

发布日期: 2021-05-17 15:44:18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本报讯  通讯员陈燕玲  蔡雨珂报道:近年来,湛江市大力推进注册资本改革、企业住所改革、企业名称改革、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证照分离改革,有效激发了全市投资创业热情和市场主体活力。日前,由湛江市市场监管局牵头拟订,由湛江市政府印发了《湛江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部署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

  《实施方案》自4月21日起实施,共有4方面15条内容,聚焦企业生产经营难点堵点问题,突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主要体现四个亮点:

  一是企业开办更高效。近年来,湛江市不断优化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企业开办时间已压减至1天,比国家要求时间缩短75%。此次《实施方案》衔接了《湛江市“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方案》中的“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部署,提出更高要求,持续增强企业实际获得感。同时,在依托广东省政务服务网实现“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的基础上,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办”“一窗通取”服务,实行一窗受理,后台集成办理,一次性发放营业执照、印章、发票和税控设备,实现开办企业全程“最多跑一次”。

  二是群众办事更便捷。实行住所(经营场所)信息自主承诺申报制,无需提交房屋产权证明、租赁合同、居(村)委会证明等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材料。进一步提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核名智能化水平,申请人可以充分享受起名权,有效缓解企业“起名难”问题。推进市场监管、税务、社保、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一般企业注销“一事一网一窗”办理。

  三是质量安全更保障。推动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健全严格的质量安全监管措施,确保出厂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完善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引进认证检测一站式服务机构,为企业申请认证检测提供便利条件。加快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支持和鼓励标准化技术机构、检测机构参与企业标准“领跑者”和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

  四是事后监管更有力。《实施方案》结合国家、省最新要求和湛江市实际,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积极推进以抽查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坚持指导规范与执法监管并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维护经营主体和行业协会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网络市场监管”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增强工作合力。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