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中国质量新闻网》广东湛江全面实施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改革2021.08.30

发布日期: 2021-08-30 11:50:07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及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统一规范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工作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经营范围登记在公示市场主体信息、保障交易安全、提高交易效率方面的作用,近日,广东省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市场主体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工作,让市场主体进一步享受改革红利。


1630060066(1).png


据悉,经营范围属于市场主体的登记事项,反映了市场主体业务活动的内容和生产经营方向。一直以来,申请人在办理注册登记时,通过参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填写经营范围,操作比较繁琐。由于大部分申请人不熟悉相关规定,在填报经营范围时容易出现“不会填、随意写、抄来用”等问题,不符合规范要求,常出现不能一次性通过审核,成为提升登记注册便利化水平的一个难点、堵点。

本次实施的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改革,体现了“证照分离”的改革方向,将经营范围的填报登记方式由申请人“写作文”、登记人员“改作文”方式优化为申请人“选条目”“做选择”式登记,有效解决申请人“填报难”、登记机关“规范难”、许可部门“识别难”问题,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办事体验。与以往申请人自主填写经营范围的模式相比,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主要有以下亮点。

一、智能搜索,变“填空题”为“选择题”。全面推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后,申请人在经营范围填报时,不再需要“写作文”。申请人在办理设立登记、经营范围变更登记时,只需登录经营范围规范表述查询系统,通过关键字、主题搜索,系统就会进行智能判断,生成与之相关的规范经营范围表述、该经营范围条目对应的相关经营活动内容、是否需要申办许可、对应的前置或后置许可事项等内容,实现“勾选式”申报,由申请人自主选择经营范围条目。

二、同类兼容,变“繁琐叙述”为“一目了然”。经营范围规范目录,将具体经营项目内容进行了归类、合并,形成了有一定兼容性的经营条目,每一项规范条目包含“对应行业、相关活动、非相关活动”等信息,提供了与行政许可、备案事项、相关政策法规的对应关系。例如:原来经营医疗器械的经营范围可能是:经营软组织超声手术仪;外科超声手术系统;超声手术系统;超声切割止血刀系统等。现在经营医疗器械的经营范围是:第X类医疗器械经营。

三、准确告知,变“模糊对接”为“精准衔接”。以往,经营范围一般项目和许可项目交叉登记,社会公众难以准确分辨。现在,经营范围规范表述查询系统自动对经营范围分类标注“一般经营项目”和“许可经营项目”。对于“一般经营项目”,市场主体领取营业执照后,便可依法开展经营活动;对于“许可经营项目”,市场主体须经过行政许可部门审批后方可从事相关经营活动。分类标记既实现了对涉企许可审批事项的准确识别和告知,也实现了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在登记部门和许可部门之间的高效衔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