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湛江日报》湛江这种鱼要成为全国“抢手货”了2021.10.25

发布日期: 2021-10-27 11:38:54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10月22日下午,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的专家组一致通过授予湛江市“中国金鲳鱼之都”的称号

  图片

  

  专家组指出,湛江市金鲳鱼产业基础良好、科技支撑有力、产业链完整、发展前景广阔,符合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有关“中国特色水产品之乡”的评审条件和要求。

  图片

  图片

  据了解,目前湛江深海养殖网箱数量已超过3700个,主要分布在草潭、流沙、新寮、外罗、东里、太平、湛江港、南三岛、坡头区等海域,金鲳鱼产量达到10万吨,拥有水产品加工企业203家,年加工能力100万吨,已取得出口卫生注册的35家,获欧盟、美国HACCP、韩国、俄罗斯、越南、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国家认证,加工业内产生了国家龙头企业3家,广东省龙头企业26家,湛江市龙头企业34家。  
  除了“中国金鲳鱼之都”,湛江还是“中国对虾之都”,湛江的对虾有七个第一,分别是养殖面积、种苗产量、对虾产量、加工规模、出口量、对虾饲料产量,还有对虾专业交易市场都位居全国第一。


  图片


  正所谓“全国对虾看广东,广东对虾看湛江”,在对虾的领域,湛江对虾就是无可置疑的“虾霸”,无论是清水白灼,还是蒜蓉鲜烤,都能保留虾肉的鲜味,蘸上甜甜的酱油,“啖啖是肉”绝对满足。


  图片


  除了金鲳鱼,还有这些优秀的海鲜,天生自带“海鲜美食之都”的光环,一起来看看吧。

  今年7月,湛江市农林牧渔地标产品协会、组织召开团体标准审定会一致同意《地理标志产品 湛江沙虫(活的)》《地理标志产品 湛江沙虫(沙虫干)》《地理标志产品 湛江对虾(活的)》《地理标志产品 湛江对虾(非活)》《地理标志产品 湛江对虾(对虾干)》5项标准通过审定。

  

图片

  

  为了加强对湛江沙虫的保护和推广,我市于2018年成功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登记注册了“湛江沙虫(活的)”“湛江沙虫(沙虫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本次审定结束了湛江沙虫“无标可依”的现状,有利于促进湛江沙虫的生产、经营,规范产品质量,可以进一步提升湛江沙虫地理标志产品品牌知名度。

  沙虫在湛江海鲜江湖中占着重要的一席,这些在外地人看来的可怕虫子,却是湛江人的最爱之一,无论是沙虫汤,还是蒜蓉蒸沙虫,都鲜甜脆嫩到无法用词语形容。


图片


  湛江于2010年被授予“中国对虾之都”的荣誉称号,经过多年发展,湛江已逐渐形成育苗、养殖、流通、加工、出口系列化对虾产业链,带动就业超过150万人。湛江市于2018年至2020年成功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登记注册了“湛江对虾(活的)”“湛江对虾(非活)”“湛江对虾(对虾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此次审定为规范湛江对虾养殖和加工、保证对虾产品质量、加强湛江对虾行业自律提供了标准技术支撑,有利于湛江对虾产业发展。

  此外,湛江海鲜中的贵妇、名媛——硇洲龙虾、硇洲鲍鱼和生蚝也是有身份认证的!
  

图片

海上名媛三姐妹

  

图片

图片

  今年7月9日,湛江市农林牧渔地标产品协会、组织召开了团体标准审定会,审定会邀请了来自广东海洋大学、国家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湛江)、湛江市海洋与渔业发展研究中心、湛江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等单位的10位专家组成标准审定专家组。最后,审定会一致同意《地理标志产品 湛江硇洲龙虾》《地理标志产品 湛江硇洲鲍鱼》《地理标志产品 湛江蚝(活的)》《地理标志产品 湛江蚝(蚝干)》这四项标准通过审定。


  图片


  

图片

  

  此前,我市于2018年成功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申请注册了“湛江硇洲龙虾”“湛江硇洲鲍鱼”“湛江蚝”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图片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