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南方+》湛江市市场监管局试点应用广东省特种设备双预防系统2022.1.19

发布日期: 2022-01-19 17:09:58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1月17日,广东省特种设备电子监管系统(双预防系统)在湛江试点应用。该系统是省市场监管局建立的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新型智能监管系统,打通了特种设备“登记注册、安全监察、企业安全责任落实”全周期监管,结合设备、单位的分级分类,构建安全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相关功能,实现从隐患发现、任务分派、现场监察、隐患处理以及隐患闭环的全流程管理。通过双预防系统的实施,能加强对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安全监察的督导,进一步规范和指导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效能,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安全事故,保障特种设备安全。

  湛江市现有特种设备6.03万台,使用单位1.1万家,并以每年约8%的速度增长。近年来,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模式仍处于被动安全监察、隐患排查治理阶段,尚未通过风险辨识、隐患管控实现防范和遏制事故的关口前移,安全管理短板日益凸显。为解决安全监管难题,湛江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进智能化监管系统建设,率先得到省市场监管局的信任和支持,将双预防系统落地湛江试点应用。

  下一步,将通过业务培训、监督指导、意见反馈、效果评估认真做好系统试点应用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规范化、信息化水平,形成湛江经验。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