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湛江日报》普及知识显成效 用妆安全记心中——安全用妆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圆满结束2022.2.15

发布日期: 2022-02-15 10:05:47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k2732_b.jpg

  本报讯(记者 彭晓晖   特约通讯员 陈燕玲  通讯员蓝贤军)为更广泛深入地普及化妆品使用安全相关知识以及消费警示,2022年1月24日至31日,由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办、湛江日报社承办的“安全用妆 美丽有法”安全用妆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顺利进行。活动期间,参与人数超过100万人次。活动邀请市民参与线上答题,每次随机抽取10道题,正确率80%以上即可参与抽奖,抽中者可获得红包。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表示,此次活动的目的是为了普及化妆品科普知识,引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使用的认知水平,增强消费者“安全用妆”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普及知识是关键,所以在答题之前我们也贴心推出了题库内容,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到正确科学的安全用妆知识。”

  人人参与  守护用妆安全

  2021年以来,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局的指导下,根据2021年度重点工作部署,按照“四个最严”要求,认真履行化妆品监管职责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以“四抓一着力”(抓源头监管、抓风险防控、抓专项治理、抓宣传引导,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化妆品市场的监管,取得了较好成效。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监督检查化妆品生产和经营企业2094家次,完成化妆品监督抽检85批次。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方面开展企业自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防控化妆品生产质量安全风险隐患;另一方面开展检查,履行监管主体责任。同时,按照省药监局工作部署,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2021年湛江市化妆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计划,防控化妆品生产质量安全风险隐患。

  宣传与整治多管齐下 守住化妆品质量安全底线

  为多方面加强化妆品安全宣传,营造化妆品消费市场良好环境,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管齐下,结合受众特点采用多渠道宣传,普及相关知识。

  为有效防控化妆品安全关键风险,保持打击化妆品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近年来,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打击化妆品非法添加专项行动、违法宣传的普通化妆品清查、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整治、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

  据悉,2021年5月,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行主题为“安全用妆、美丽有法”的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通过开展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了解到化妆品相关知识,提高安全用妆意识。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通过进社区、进校园等形式,以新颁布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为宣传重点,通过发放化妆品安全科普知识手册、海报等多种方式向公众宣传安全用妆知识,引导消费者树立理性消费、科学用妆,进一步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使用的认知水平,正确选择合格的产品,科学合理地使用化妆品,走出化妆品使用误区。

  下一步,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新《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的实施为契机,在不断加大宣贯力度的同时,继续加强全市化妆品生产、经营使用环节的监管,为推动全市化妆品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