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湛江日报》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实施首日 歇业备案,我市3家企业“停机保号”2022.03.02

发布日期: 2022-03-03 17:22:49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陈燕玲 通讯员蔡雨珂)2022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下称《条例》)正式施行。《条例》首设歇业制度,明确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故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间内歇业。歇业制度为市场主体在“开业”和“注销”两种状态之间提供了缓冲地带,歇业后企业也能“停机保号”,降低了企业成本,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条例》实施第一天,湛江市3户市场主体成功办理了歇业备案登记。湛江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是香港来湛创业人员,因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困难,公司股东想注销企业。获悉情况后,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向公司经办人介绍了歇业备案新政策,并指派专人负责跟踪,为企业答疑解惑,提供“一站式”帮助指导。3月1日上午,该企业经办人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办理歇业备案,窗口工作人员仅用了10分钟就完成了备案,这也是湛江首家歇业备案企业。 
  经办人洪女士表示:“国家推出了歇业备案政策,让经营困难的主体能够暂时休眠,休养生息,我们要好好利用歇业这段时间,认真思考未来的经营方向。” 
  当天,麻章区市场监管局为某美食店办理了歇业备案登记,该美食店在大学周边,受疫情影响,学校实行封闭管理,美食店生意惨淡,还需支付房租、水电、人力等成本,经营难以维持。该美食店负责人陈先生本来是打算办理市场主体注销登记、待疫情好转再重新办理登记,经过麻章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的政策宣传解释,陈先生非常高兴,表示自己仍有比较强的经营意愿和能力,这个新歇业备案制度正合他的要求。在提交资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陈先生当场办理歇业登记,拿到备案后的营业执照后,他赞不绝口:“谢谢!登记制度改革方便企业、方便群众,是实实在在为民便民的举措,真是太感谢了!” 
  当天,徐闻县市场监管局为某餐饮公司办理了歇业备案业务。 
  营商环境是发展竞争力的“风向标”,是政务服务力的“试金石”。接下来,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将把握《条例》实施的重大契机,进一步规范履行登记管理职责,当好“指导员”,做好“服务员”。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