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南方+》市消委会提醒老年消费者注意:这些都是套路2022.6.21

发布日期: 2022-06-21 15:26:55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管局 字体大小:

  当前,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较弱的特点,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诱饵、下圈套。为此,湛江市消委会揭秘常见的消费套路,提醒消费者擦亮双眼,避免落入陷阱。

  套路一:“包治百病”“药到病除”

  部分不法商家针对老年消费者对于健康的强烈需求,常常做出不切实际的许诺和夸大产品功效的宣传,宣称能够做到“包治百病”、“药到病除”、“使用该产品3天见效,永不复发”。老年消费者听到这样的宣传时,应当提高警惕,可以要求商家出示行医资格证。如身体不适或者咨询,要选择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被假象蒙蔽,不能轻信一些自称为“保健专家”的人员夸大其词的宣传。天下不会掉下馅饼,只会掉下陷阱,老年朋友消费前要多和家人沟通,谨防上当受骗。

  套路二:礼品、体检“免费赠”

  很多唯利是图的商家为达到诱导消费者购买保健品或理疗仪器的目的,会通过赠送礼品、开展讲座、免费体验等方式吸引老年人,还会采取“温情攻势”,即对老年人关怀备至、体贴入微,层层设套,一步步诱导老年人落入其精心布下的投资陷阱。免费承诺别轻信,看似“便宜”,但常常未予兑现,甚至否认曾作出承诺。老年消费者要远离以专家义诊、免费体检、免费健康讲座、免费健康会议等名义进行的宣传、经营行为。保健品是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购买保健品应到正规经营点购买,要看清有效期,认清、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和适宜人群理性选用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保健食品产品注册信息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

  套路三:“低价游”藏猫腻

  一些旅游团打着“低价游”“免费游”宣传为幌子,将老年人聚集起来,到了目的地之后,工作人员会特别热心,带着逛几个景点后,大多会将老年人带入保健品店、玉器店、土特产店等购物场所进行诱骗消费。广大老年朋友在选择旅行社和旅游产品时,不要单纯以价格为导向,报团时要仔细阅读旅游合同内容,检查附加收费、行程路线、收费项目等条款是否合理后再签字和缴费,一定要警惕洗脑购物消费,谨慎选择涉及保健品消费的旅游产品,以免造成时间和金钱上的损失。

  套路四:电视购物“聚划算”

  无良商家针对居家老年人防范意识弱,乐于接受陌生人突如其来的关怀,生活中过度依赖电视、身体健康需要等特点,利用嘘寒问暖的电话轰炸、洗脑式的电视广告等方式, 不断发布一些夸大、失实的广告信息,推销三无产品。

  特别提醒老年人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不相信无良商家的花言巧语,不向对方透露个人信息、家庭信息、存款和银行信息。慎重看待明星、“医生”、“专家”在广告里的宣传,不要轻信电视等所谓“专家”的夸大宣传。不可盲目相信,以免自身健康财产受到损失。

  如果您和家人买到假冒伪劣产品或其他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请保留好相关消费凭证,及时拨打12345或到消委会、相关部门投诉、举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