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南方+》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2022.12.14

发布日期: 2022-12-14 17:39:26 来源: 南方+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扎实稳住经济的政策措施,围绕保市场主体、稳经济增长的目标,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精准发力抓好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简称“个转企”)工作,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结构,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推动市场主体提质增效。截至12月9日,全市共办理“个转企”1172户。

  一、制定“个转企”工作方案。为提高个体户抗风险能力,支持个体工商户做优做强,制定《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大力度持续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实施方案》,从登记便捷准入、优化服务、政策扶持、加强宣传、强化部门协作和沟通等方面,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

  二、扶持个体户健康发展。牵头建立湛江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部门间联席会议机制,组织召开部门间联席会议,充分调动各行业主管部门积极性,合力帮扶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提升市场主体质量。此外,组织全市14部门开展“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精准开展减税降费、普惠金融、房租减免、创业就业等优惠政策宣传,深入个体工商户开展走访活动,协调解决个体工商户反映的困难诉求。

  三、贴心服务提升效能。一是建立重点培育库,确立“个转企”重点对象。结合地方经济特色,重点梳理从业人员较多或经营规模较大的行业,如餐饮、住宿、汽车维修、诊所、药店、文化娱乐、托管机构、规模生产行业等,建立重点培育库,打下基础,分类引导、分层培育、分步推进。二是实行分类引导,加快促进个体户转型。对个体户本身有意向升级转型,变“被动等待”为“主动上门”,提前介入、主动对接、提供服务;对有一定实力但对升级有顾虑的,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扶持其转型;对规模较小但成长良好的,做好基础性工作加强培育。三是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实现“无障碍”升级。设置“个转企”专窗,统一办理个转企的注销设立登记业务,实现“个转企”一窗办结。放宽名称登记,最大限度让个体工商户保留原有字号;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免于重复提交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材料,保持“个转企”登记档案延续性、一致性。精简办事材料、压缩办理时限,实现“个转企”和“最多跑一次”的有机结合,极大提升办事效率。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组织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深化社会各界对个体户升级为企业的认识,为个体户规范升级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对企业与个体户的对比优势以及政府扶持企业的相关政策宣传,突出企业在风险承担、融资贷款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大力宣传升级的成功经验,着力增强符合条件的个体户转型升级的意愿和信心,引导、扶持转型升级为企业。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对标最好最优最先,继续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的一系列“稳市场主体”政策,持续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不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为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赋能护航。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