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新闻发布厅

《南方日报》湛江推动社区全面设置“爱心便民药箱” 爱心小药箱 便民大作用2023.12.14

发布日期: 2023-12-14 10:36:24 来源: 《南方日报》 字体大小:

1.jpg

附近村民前来“借用”创可贴。邓安祺 摄

  “叔叔!这里有人摔倒了!还流血了!”近日,南三镇田头村一名小孩在骑自行车时不慎摔倒头部受伤出血,来到了田头村“咱村铺仔”求助。“咱村铺仔”店长陈观福急忙拿出爱心便民应急药箱迅速给小孩包扎止血。

  据悉,“爱心便民应急药箱”是依托湛江市内党群服务中心、“咱村铺仔”等阵地打造的便民举措。为了让群众遇到突发疾病、意外伤害等紧急情况时,能有效及时获得药械救助,同时也是湛江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提升全市党群服务中心实体化功能化水平的生动实践。

  小药箱关乎大民生

  “别看药箱个头不大,里头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清洗消毒的碘伏、酒精及简单包扎时需要的创可贴、纱布、绷带等。”陈观福介绍道。这些药械应急用品可以在短时间内满足一些突发意外伤害的紧急处理。

  据了解,“爱心便民药箱”的设置目前以坡头为试点,主要由药品经营企业爱心捐献,无偿为群众提供医疗器械和消毒用品。

  为进一步对“爱心便民药箱”进行规范指导和日常监管,坡头区市场监管局还专门出台了“爱心便民药箱”日常管理制度,对药械补充、药械分类储存、台账管理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

  “有这个爱心药箱,我们随时都可以到服务点拿药,真的很暖心。”前来“咱村铺仔”借用止血贴的李先生如是说。

  “爱心便民药箱”的设置,将党群服务中心和“咱村铺仔”的“硬环境”与便民服务的“软环境”有机融合,同时也是农村医疗机构和药店的有益补充,有效解决了群众用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确保老百姓的应急需求。

  目前,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已统筹推进在全市各村委会设置“爱心便民药箱”的工作,并进一步复制推广坡头区的实践经验。此外,还积极推动农村偏远地区的院前必要急救服务,为群众提供应急用药便利。

  2.0版小药箱便民更暖心

  湛江市市场监管局以“全国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为契机,指导坡头区市场监管局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倡议企业向“咱村铺仔”捐赠爱心便民药箱,这项便民、惠民、利民的工程很快得到了企业的积极响应。

  第二天,爱心企业大参林药房南三店负责人就将“爱心便民药箱”送到田头村“咱村铺仔”店长手里,并一一介绍药品的功效、使用范围、使用方法等,确保安全用药,提升用药的精准性。

  目前,湛江市市场监管部门已与爱心企业达成初步协议,近期计划将2.0版的小药箱铺设至农村偏远地区的党群服务中心和“咱村铺仔”。

  2.0版本的小药箱内容更加丰富,涵盖了消毒、止血、止痒等常用药品,对于附近的村民来说,是关键时刻的“救急药”。

  接下来,湛江市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利用基层党组织优势,加强与所在地社区、村委会、零售药店的联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村爱心便民药箱推广应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方式,凝聚社会爱心力量服务好群众。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