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解政策

《湛江市实施标准化战略意见(2021—2025年)》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3-02 10:37:08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近日,湛江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湛江市实施标准化战略意见(2021—2025年)》(以下简称《意见》)。现对《意见》有关内容予以解读。

  一、制定背景

  (一)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为贯彻执行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方案》和《湛江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提出“十四五”时期湛江市实施标准化战略意见。

  (二)统筹推进湛江市“十四五”各领域标准化工作的客观需要。湛江市《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意见(2016—2020年)》于2020年到期。新出台的《意见》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方面为市“十四五”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指引。

  (三)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的重要举措。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明确要求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将标准化工作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本级预算。

  二、制定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 ;

  (二)《广东省标准化条例》 ;

  (三)《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20〕50号);

  (四)《湛江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湛发〔2020〕2号)。

   三、主要内容

  《意见》内容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个部分做了详细规定,具体如下: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湛江市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指导思想,农业、工业、服务业和社会事业各领域的标准化工作目标。

  (二)主要任务。共九条,一是以先进标准引领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服务“双区驱动”战略和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推动湛江高质量发展;三是提升标准支撑产业发展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四是以标准化促进现代服务业专业化水平提升;五是以标准化带动特色优势农业发展;六是以先进标准推动社会治理;七是提升企业标准化水平;八是强化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能力;九是增强标准化服务能力。

  (三)保障措施。明确了从加强组织协调、加强经费保障、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加强宣传引导四个方面来保障《意见》的实施。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3月2日


链接: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实施标准化战略意见(2021—2025年)的通知

http://zjamr.zhanjiang.gov.cn/zwgk/zcfg/content/post_1548166.html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