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湛江市疫苗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

发布日期: 2021-04-21 11:12:03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一、《预案》编制背景

近年来,我国疫苗质量安全事件频发,教训深刻,疫苗安全监管面临重大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对疫苗安全高度重视。吉林长春长生疫苗案件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确保疫苗安全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之责,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完善我国疫苗管理体制,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安全稳定大局。”编制《湛江市疫苗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是完善我市疫苗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疫苗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粤府函〔2019〕430号)文件精神,我局启动了 《湛江市疫苗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的编制工作。

二、《预案》主要内容

《预案》参考省《疫苗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结合实际进行编制,主要包括总则、组织体系、监测、预警和报告、分级响应、风险沟通、后期处置、保障措施和预案实施等八个部分。总则明确了编制预案的目的、事件应急应坚持的工作原则、预案编制依据、适用范围、事件分级。应急指挥体系明确了指挥体系由省应急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前线指挥部组成,明确了成员单位职责划分。监测、预警和报告明确了疫苗质量安全事件监测和事件预警工作中的基本要求。分级响应明确了信息接报、核查及报送、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包括Ⅰ级、Ⅱ级、Ⅲ级、Ⅳ级)的程序、响应结束及信息发布的条件。风险沟通明确了而风险沟通的目的、原则、方式。后期处置包括了疫苗质量安全事件发生后的评估、工作总结和善后处理工作。

三、《预案》主要特点

《预案》编制借鉴近几年疫苗质量安全事件应急处置经验,充分体现平急结合、快速反应、协同应对、优势互补的工作做法;在预案编制的基础上,对全市疫苗安全监管形势做了充分的风险辨识评估和应急资源调查,从而体现预案编制的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我们参阅市直相关部门的职能,从而使《预案》组织体系科学,应急联动部门职责明确,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和应急响应程序具体,应急处置和措施可行。同时,体现了对县(区)级的指导性。《预案》体现了各个要素以及应急保障信息的内容完整,简洁规范,层次结构清晰。考虑到疫苗监管的实际,首先要强化与卫生健康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疫苗预防接种单位的协调联动,在处置过程中,充分发挥和调动卫生健康部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疫苗预防接种单位等部门的协同力量,做到发生问题后第一时间能有效处置,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县(区)两级药品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手段,发挥专家在突发疫苗质量安全事件中信息研判、决策咨询、专业救援、应急抢险、事件评估等方面的作用,注重日常应急演练,摔打和磨合药品安全应急处置队伍,切实做到预警有响应、应急有程序、手中有队伍,处置有保障。


相关文件:湛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湛江市疫苗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