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湛江市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5-27 16:44:02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2022年5月17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局联合印发《湛江市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湛市监〔2022〕66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将《规划》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及依据

  “十四五”时期,我市市场监管事业发展面临新形势新要求。为全面推进全市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服务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编制《规划》。《规划》是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之一,是指导“十四五”时期我市市场监管现代化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二、主要框架及内容

  《规划》共12章35节,分析了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现状和发展形势,明确“十四五”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贯穿“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理念,着力优化市场准入环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坚守市场安全底线,增强改革创新动能,夯实长远发展基础,不断提升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水平,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湛江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积极贡献。

  (二)基本原则。“十四五”时期,全市市场监管工作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公平公正”“坚持系统监管”的原则。

  (三)发展目标。到2025年,我市市场准入进一步便利、市场竞争进一步规范、消费环境进一步安全、市场安全底线进一步稳固、市场供给质量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工作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法治体系进一步健全,我市市场监管领域营商环境各项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对标《广东省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立足湛江发展的新定位、新目标和战略部署,《规划》设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市场监管主要指标共18项,其中预期性指标15项、约束性指标3项,使目标可量化、可视化、可感知。

  (四)主要任务。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市场准入环境;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激发创新发展动力;三是加快质量强市建设,提升质量供给水平;四是加强民生安全领域监管,筑牢市场安全底线;五是强化竞争秩序监管,保障市场公平竞争;六是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七是完善新型监管机制,提升综合监管效能;八是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九是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全市发展战略大局。

  (五)保障措施。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三是加强统筹协调;四是强化监测评估。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27日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湛江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湛江市市场监管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