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解读

发布日期: 2022-08-10 15:06:46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原工商总局制定的《工商行政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暂行规定》进行了修订,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45号,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制度,形成具有梯次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限和信息公示、信用修复的闭环,客观上达到褒扬诚信经营、惩戒失信行为的效果,解决传统监管手段难以解决的问题,并对传统监管起到补充促进作用。《规定》有何新亮点?现解读如下:

  此次修订坚持问题导向,本着总体稳定、小幅调整原则,修订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调整信息公示期限。将市场监管部门行政处罚信息一般公示期限由5年缩短为3年,并按分级分类管理原则,规定仅受到警告行政处罚的不予公示,仅受到通报批评或者较小数额罚款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期限为3个月。被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限制从业超过3年的,按照实际限制期限执行公示。上述规定也与其他部门有关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周期基本一致。

  二是建立提前停止公示制度。规定公示已满一定期限,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当事人可以申请提前停止公示;受到较为严重行政处罚的,不得提前停止公示。同时规定具体实施办法由总局另行制定,便于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修正。相关内容在《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中予以细化,为企业提供重塑信用的机会。

  三是规定信息公示救济路径。顺应企业呼声,参照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相关要求,规定了行政处罚决定被依法变更、撤销、确认违法或者确认无效后,撤回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的制度。

  四是明确适用范围。考虑到机构调整和药品监管、知识产权管理行政处罚权行使情况,明确“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实施行政处罚信息公示”适用该规定,并将标题调整为《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


  原文: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