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市市场监管局荣获“省药品监管统计工作优秀单位”称号

发布日期: 2020-11-18 09:19:53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attachments6_副本.jpg

  近日,广东省药品监管局通报2019年全省药品监管统计工作考核结果,湛江市市场监管局统计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优秀单位”。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湛江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将统计数据作为部门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重要参考和支撑。市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统计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林鋆明同志亲自对统计工作进行部署,明确分管领导,明确其他局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在统计工作中的责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统计调查信息系统和药品监督管理统计信息系统投入使用后,分管领导主抓统计工作具体落实实施,明确统计联系人员和审核人员,确保统计报表提前准备、按时报送。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能力。为了提高统计人员的素质,保证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及时举办统计业务知识和统计软件的专题培训,对统计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进行了认真学习,进一步加深相关人员对统计工作严肃性、准确性和真实性的认识,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日常工作中,市局工作人员随时在线保持同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统计工作人员的联系,及时解决统计系统使用中遇到的困难,全力提高统计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操作能力,保障统计系统的顺畅使用。

  三、严把审核关,保障数据质量。在对统计上报数据的审核把关上,除了满足统计系统中数据对应的逻辑关系外,还重点对数据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对可能存在问题的数据联系报送单位进行核实。为了强化社会监督,每半年一次对药械化统计数据形成半年报、年报,包括药品、医疗器械许可及监管情况、抽检情况、案件查处情况等,通过市局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

  四、充分利用统计分析,发挥数据作用。今年以来,为落实抗击新冠疫情部署,及时掌握相关重点商品价格动态,进一步做好应急用品,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市场价格监管,本着全面采集、突出重点的原则,在各县(市、区)选择10个采集点,重点监测应急用品、防疫用品和生活物资中属于保基本且具有代表性的27个品类商品,每日收集价格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并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如召集市区部分药店、大型超市和医疗器械企业负责人召开药品、医疗用品价格告诫会,要求坚决杜绝违法涨价、囤积居奇等各种价格违法行为。根据舆情和统计数据,迅速行动,有效应对了抢购大米、食盐等风波,保障了生活用品价格稳定,为全市抗疫大局作出了贡献。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