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举行2021年湛江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银企”对接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 2021-03-10 17:16:29 来源: 本网 字体大小:

  3月5日,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举行2021年湛江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银企”对接培训活动。分管副局长罗林参加活动并讲话。

转存图片转存图片转存图片

  2020年以来,我市金融机构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陆续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产品,辅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着力解决服务贸易领域中小微企业融资贵等问题。2020年,全市有5家企业初尝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甜头,融资金额达7380万元。在3月5日举行的对接培训活动中,经营业务涉及食品、机械、电器、羽绒、生物科技、水产等领域的8家本土企业分别与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授信金额超过1.5亿元。

转存图片转存图片

  签约仪式后,金融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相关负责人先后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务操作和政策解析”、“国内知识产权保险概况实务”、“知识产权证券化”等主题和相关的金融服务方案为参训的科技型企业进行培训宣讲。

转存图片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创新。为强化制度保障,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于2019年出台了《湛江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与省财政、市财政共同出资,设立了湛江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这也是全国首家由民营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参与出资并管理的风险补偿基金。目前,我市已形成了“政府财政推动+服务机构管理+银行贷款+保险护航+评估辅助”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新模式,让创新型中小企业与银行、保险公司、评估机构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参与方直接对接,打通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过程中的“梗阻”,有力推进了“知产”向“资产”的转化,推动企业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市场价值,促进湛江经济平稳发展。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将以“高质量创造、高水平运用、高标准保护”为目标,为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保护提供优良的营商环境,同时,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抓好高质量专利和商标品牌培育,加快研究制定全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加大行政执法保护力度,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探索开展知识产权保险和证券化。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