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湛江市市场监管局推进“放管服”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征求 意见稿)修改意见的公告

发布日期: 2019-08-16 00:00:00 来源: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关于征求《湛江市市场监管局推进“放管服”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公告

 

7月29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湛江市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为认真贯彻实施该行动方案,深入推动市场监管部门“放管服”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管局制定了《湛江市市场监管局推进“放管服”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如有修改意见和建议,请于9月2日前通过以下方式反馈:

通讯地址: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乐怡路16号,524022)

传    真:3315204

电子邮箱:85016652@qq.com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章

 

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8月16日

 

 

(联系人:王洪玖。联系电话:3586294)

 

 

湛江市市场监管局推进“放管服”

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营造更具吸引力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优质营商环境,根据《湛江市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行动方案》,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在机构改革中迸发出来的新活力,加快建设服务效率高、管理规范、综合成本低的营商环境高地,积极主动服务湛江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广东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市场监管部门的新贡献。

二、工作内容

(一)进一步简政放权

1.大幅压减企业开办时间。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申请材料数量,实行名称自主申报,实行“住所自主申报+负面清单”;将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减至1个工作日内,企业开办时间压减至2个工作日以内。(许可注册科牵头)

2.强力推进“照后减证”。在全市实施和推广137项“证照分离”改革事项,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推进“照后减证”取得实质性进展。牵头涉企行政审批事项的分类改革。(许可注册科牵头)

3.扩大承诺备案范围。推进适用范围内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核发“先证后核”“承诺许可”审批模式,推进食品经营许可、小餐饮和试点范围内的药品、医疗器械许可“申请人承诺制”及“农村食品备案制”。建立市场主体准入前信用承诺制度,将信用承诺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许可注册科牵头)

4.畅通企业退出机制。严格落实简易注销制度,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并联办理企业注销相关业务。完善企业撤销登记程序,对提供虚假住所等失联企业、冒用他人身份证虚假注册、利用简易注销程序逃废债务等违法失信企业,探索建立强制退出制度。(许可注册科牵头)

5.推动实现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探索简化企业境外投资者主体资格证明文件,投资者对其真实性作出承诺后,允许外国自然人投资者提交已办妥的签证和入境手续的护照复印件作为身份证明。(许可注册科牵头)

(二)进一步放管结合

6.完善市场监管体系建设。落实国家和省市场监管“十三五”规划,认真落实市场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牵头做好市市场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工作,加强市场环境建设。推进区域合作,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贸区,广泛开展信息互通、监管互联、资质互认等市场监管合作。(综合规划科牵头)

7.推行和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对我市各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督促和检查,落实工作计划,完善工作流程,牵头推进2019年全市“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力争跨部门联合抽查次数达到年度总抽查次数的10%以上,实现联合抽查的常态化。(信用风险科牵头)

8.建立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方式。依托“信用湛江”平台和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归集机制、信用修复机制和异议处理机制。建立健全信用信息运用机制:依法公示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实施联合激励和联合惩戒措施,健全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机制,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信用风险科牵头)

9.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整合精简执法队伍,解决多头执法问题。(人事科、执法监督科牵头)

10.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全面落实《广东举报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奖励办法》,推进知识产权“铁拳”行动,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活动,重点查处制假源头,以及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等违法行为。(执法监督科牵头)加强知识产权的宣传普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对商业模式、文化创意等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开展知识产权执法保护专项行动。完善我市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和重点企业库制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制度,争取省支持我市设立知识产权诉讼服务中心。(广告产权保护科牵头)

11.全面实行公平竞争秩序。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市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按照“谁起草、谁审议”的原则,建立健全自我审查机制。开展排除、限制政策措施清理工作,提高审查的有效性和约束力。组织查处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加强和创新收费监管,完善打击违法违规收费机制。(价监竞争科牵头)

(三)进一步优化服务

12.加快推进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大力推进无纸化全程电子化企业设立登记,在各级市场监管窗口设立专门的自助服务区,提供电脑、扫描仪、打印机等硬件设备,配置工作人员,引导和辅导企业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申请办理业务,提高网上申请办理的比例。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等涉企电子证照应用。推行“开办企业一窗办理系统”。实行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和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办理模式。(许可注册科牵头)

13.优化企业办事体验。从企业和群众需要出发,通过实体大厅、广东政务服务网和本部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公开和及时更新完善企业开办全景图,设立咨询导办服务岗位,做好企业开办前期的咨询指导,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许可注册科牵头)

14.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促进服务。完善知识产权代理、运营、鉴定、维权援助等服务体系。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专利质押登记办理时限压减至5个工作日以内。探索建立湛江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知识产权促进科牵头)

15.贯彻落实“百项疏堵行动”。积极接受省市场监管局和省药监局的监督指导,认真落实各项疏堵措施和要求,及时反馈疏堵工作开展情况,结合实际解决好改革推进过程中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许可注册科牵头)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市委、市政府将营商环境建设列为重点督查事项。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抓手,也是展示市场监管部门机构改革成效的重要工作。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将落实行动方案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结合实际扎实推进。

(二)明确任务、狠抓落实。各牵头科室要按照市方案和市局方案的分工任务,认真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对牵头工作,需要出台细化措施的,在2个月内制定实施方案;可以直接实施的,尽快落地见效;能够在短时间达到目标要求的,要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创新。

(三)加强解读、广泛宣传。各牵头科室要积极面向企业和群众开展相关法规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宣传市场监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好政策、新做法,让更多的企业和群众了解改革措施、享受改革红利、支持市场监管工作。


标签:
浏览次数:97
分享
扫码浏览